師生想創業

1.輔導教授創業的學校相關配套機制為何?

從事研究人員因科學研究業務需要,得經其任職之學研機構同意,於企業、機構或團體兼任下列職務:

  1. 與本職研究領域相關,且非執行經營業務之職務。
  2. 為新創公司主要研發技術提供者,得為該公司董事。

衍生創新事業專案委員會議審查重點為新創事業之適切性、效益性、可行性,並決議新創事業所衍生之技術作價、回饋本校方式與相關事宜。

2.衍生創新事業專門委員會議大概多久召開一次?流程為何?

衍生創新事業專門委員會議一季召開一次。流程圖請參考網頁

新創想進駐

1.新創公司進駐育成培育區的條件為何?

進駐條件請參考網頁
*培育區主要目的為輔導新創,比較不適合僅需要租借辦公室空間的公司喔!

2.育成培育區可以設立公司登記嗎?

目前僅規劃進駐於矽導培育區可提供公司登記,其他培育區無法設立公司登記。

3.育成培育區進駐收費為何?

本中心共設置有四個培育區,分為學府、矽導、交映樓及博愛培育區,因應各育成培育區服務項目不同,收費標準不同,詳情請參考網頁,以及本站文件下載「本校創新創業培育營運管理作業實施要點」之附件一「本校進駐廠商收費標準表」。

4.進駐培育區流程及時程?

進駐流程請參考 網頁 歡迎洽詢育成經理進行先期洽談做初步評估,通過評估及書面審核後會請您備妥文件參加審查會,通過後就可以準備簽訂培育合約囉!
通過書面審查至召開審查會大約需要三周的時間噢!

5.進駐培育區空間能否依照實驗室規格設立?

不行,均僅限辦公空間使用,請洽相關同仁討論需求:yenlinghsu@nycu.edu.tw,(03)571-2121#53252。

研發成果授權

1.何謂研發成果授權?與先期技轉有何不同?

研發成果授權:已完成之研發成果(包括know-how、專利等智權形式),透過技轉方式授權予廠商使用。
先期技術移轉:若廠商欲合作之標的,目前尚未有已完成之成果,則可透過產學合作與廠商進行研發合作。

2.授權條件是固定的嗎? 原則為何?

技術移轉案考量技術領域、產品、產業特性,授權條件不盡相同,基本原則為有償、非專屬授權。
授權金:主要考量成本及市場(如未來產品或相關產品之產值)。
衍生利益金:於產品上市後,以銷售總額之特定百分比支付。若產品生命週期長或市佔率高,建議以銷售總額之特定百分比收取衍生利益金。

專利幫幫忙

1.成果歸屬證明文件為何?

若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計畫成果請提供經費核定清單;經濟部或其他計畫成果請提供用印完成合約;無計畫則無需附證明文件。

2.碩博士生論文口試與繳交會不會對申請專利有影響?

論文口試視同公開,除申請中華民國、美國專利有一年的新穎性優惠期外,其他國家皆為公開即喪失新穎性;建議若欲於專利申請前進行論文口試,請簽署學位論文口試審查參與人員保密同意書,論文電子檔、紙本延後公開,論文摘要請圖書館下架。

3.申請人是否須負擔申請專利之相關費用? 與校方間分攤比例為何?

目前學校通過研管會僅中華民國及美國專利有全額補助申請費用,其他國家仍需負擔部分費用,負擔比例依學校研發成果與專利申請管理辦法規定辦理。

4.發明人如何決定專利事務所?

若欲送研管會審查,則通過後由學校現階段專利公開徵求配合事務所協助專利申請(111年8月1日起學校專利申請配合事務所名單);若欲自費則可由創作團隊自行找事務所。

5.與其他單位共有專利,校內專利申請提案程序?

除學校專利提案繳交資料外,尚需檢附用印完成之共有協議書。

6.專利智權系統所填之貢獻比是否和技轉金之分配相關?

基本上技轉金之分配以技轉合約之協定為主。

7.專利自費可支出款項來源?

  1. 結餘款。
  2.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計畫業務費(須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計畫衍生之研發成果,並於核銷時註明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成果來源計畫編號)。
  3. 其他經費來源依主計室規定。

上述經費核銷時皆請註明本校案號。

簽署產學合作

1.先期技術移轉金的金額有相關規定嗎?

若為國科會計畫之先期技術移轉金,則一開始申請國科會計畫就需要申請,費用由國科會核定非國科會計畫產學合作案;另若產學合作案之研發成果歸屬廠商獨有,則以研究經費不低於15%外加先期技術移轉金,會依本校研發成果與技術移轉管理相關規範進行分配給計畫主持人。

2.合約中學校的損害賠償是怎麼規定的呢?

查教育部規定,學校辦理產學合作,應 與合作機構簽訂書面契約,並約定下列事項 「合作機構要求學校擔保其所授權之技術或其他事 項未對他人構成侵權者,應定明如有侵權事項 發生時,學校應負擔之賠償範圍。」
另依本校行政會議紀錄,故意或重大過失之責任, 不得預先免除,並以實際收受之金額為賠償上限。"